轉骨期─拉孩子一大把

你家的孩子開始轉大人了嗎?

 

整體而言,女孩轉大人的時間約在11~14歲之間,男孩13-16之間都算正常,這是就年齡而言。

 

因此,要幫孩子成功「轉大人」,不論食療、藥膳及運動、操練等輔助,女孩應從11歲前期(月經快來的年齡)、男孩應從13歲前期(快要開始變聲前)就開始顧脾胃、養身體,去除身體過去受到風、寒、暑、濕侵襲、或受跌打損傷引起會影響成長及增高的種種問題,這一個時期視為轉大人的「蘊釀期」,或稱「轉骨前期」。

 

就長高而言,現代醫學認為,男女想要長高,必須趕在生長板完全密合之前,所以西醫輔助長高的治療,女生大約在16歲前男孩在18歲前

 

如果感覺家中的男孩開始變聲了,就是開始「轉大人」了,初期聲音開始轉變,會從細嫩的童音開始變粗,但是音質仍未穩定,漸漸的聲音會介於童音與大人之間,直到音質成為穩定的男音,階段性的不再變化。

 

家長要從女孩胸部開始感覺「漲漲的」、「有點漲」或「有漲的感覺」就要開始注意了,這表示已經開始要轉大人了,一但月經來了,就正式轉變為女人了。

 

如果給孩子吃的轉骨方是市面上購得的固有成方,服用後成效不彰,可以把孩子帶到醫療院所,尋求專業的幫助,請醫師針對孩子身體的問題對症下藥,因為坊間所販售的轉骨方,通常是針對普通一般孩子的體質,如果自己的孩子特別有脾胃吸收力薄弱、胃動力不足…或其它影響轉骨的疾病,必須對症治療,才能產生效果。

顧脾胃的中藥材(1-2種),以及顧脾胃的食材舉例

 

中藥用「四君子湯」,藥材如下:

比較瘦弱、食慾不好、胃口不開的小孩、比較怕冷的小孩
人蔘、白朮、茯苓、甘草

體質正常,體形中等、胃口平常或很好、比較怕熱的小孩
西洋蔘、白朮、茯苓、甘草

 

食材舉例:

 

南瓜: 果膠可保護胃壁,減少潰瘍。

黑木耳: 果膠可保護胃壁,減少潰瘍

高麗菜:維生素K1和維生素U,含有抗潰瘍因子,可修復受傷組織,保護胃腸黏膜。早餐推薦食譜: 高麗菜汁 【注意: 容易脹氣者不要吃太多】

山藥: 黏稠質地可保護胃壁,食慾不振可多吃。可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系統,可解決腹脹的問題。【山藥煮粥】

秋葵: 果膠和糖類組成的黏液,可保護胃壁可促進腸胃蠕動、防止便秘

木瓜: 含木瓜酵素,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,健脾胃

補腎骨的中藥材,以及補腎骨的食材舉例

 

男生:肉蓯蓉、淫羊霍【特別需要補陽、補腎精】
女生:當歸、熟地【特別需要養陰、補血】

 

男生食材:雞蛋、牛奶【特別需要補陽、補鈣】
女生食材:紅棗、小麥胚芽【特別需要補血、補鈣】

特別可用來補骨的中藥材,以及特別可用來補骨的食材舉例

 

男生藥材:黃精、黃耆【加強補腎、補氣力】
女生藥材:黃精、杜仲【加強補腎、強腰膝】

 

男生食材:全穀、韭菜【加強補荷爾蒙、補雄性激素】
女生食材:黃豆或豆漿、豆腐【加強補荷爾蒙、雌激素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