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醫師

 

 

 

 

患者的自白:失控的月子 小琦 南投人 女性 三十一歲

 

莫名的,我又心情不好了!產後的我,發現越來越不能控制自己的心,一種想死的念頭不斷湧現,甚至會問自己,為什麼要生下小孩,為什麼要為了婚姻和愛情而失去了自由…。

孩子的哭聲在耳邊響起,我被拉回了現實,想必她是餓了,我的母性立刻抬頭,愛憐的抱起孩子,哄她慢慢吃著奶….。

 

但是,才剛餵完奶,把孩子哄睡了之後,我的心又掉進了憂愁的深淵,開始否定眼前的一切,討厭現在的生活,討厭為了家,為了孩子,為了丈夫,幾乎完全失去了自我…….我到底是怎麼了,我中邪了嗎….……..?

 

王醫師解析「失控的月子」女主角的症狀、治療及發病背景

 

小琦的夫家家境還不錯,婆婆雖然年事已高,卻捨得花錢讓媳婦在坐月子中心坐滿完整的月子。然而,月子中心往往只能提供媽媽們產後清淨休養的空間、生活服務,及營養師提供的營養膳食,並不能顧及孕婦產後疾病治療及心靈安頓,中醫理念的氣血營養與調和,以及體產後虛損、氣血瘀滯、風寒濕邪等的整體治療,更是付之闕如的。

 

經過把脈看診,能夠明確的了解到,小琦產後失控的心,近因是感染風寒,肝挾有風邪,腎的陰陽不平衡,肝的風邪使肝失去疏泄的功能,直接影響心情的調控,懷孕與生產造成腎的虛損,導致腎的陰陽不平衡,治療先去肝風,繼而護胃、寧心、補腎,經過一番調理,小琦有足夠的心力面對並解決新生兒加入生活後的種種狀況,自然能夠以樂觀的態度迎接全新的生活,在應付自如的情況下,也就破涕為笑了。 

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:患者 小琦 


接受王醫師的治療之後,我抱著孩子時,除了一份愛憐,還多了一份喜悅,看著孩子一瞑大一寸,還多了一份樂觀,也不會再莫名其妙的陷入低潮,遇到事情時,也比較能夠冷靜面對。經歷過「產後憂鬱」,接受治療之後,能夠開心的迎接新生活,也使我對於有同樣遭遇的媽媽們多了一份同情,所以我以親身的經歷和大家分享,產後憂鬱是可以治療的,前提是必須選對醫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