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動態

長新冠症狀中醫如何治療? 2022-07-25

 

目前全球還在被新冠肺炎COVID-19侵襲著,確診者越來越多,往往被感染也不曉得是在哪何時被誰傳染的。接種新冠肺炎COVID-19疫苗的人也逐漸變多,減少重症發生,確診新冠肺炎COVID-19的人,目前已輕症居多,症狀像感冒:喉嚨痛、咳嗽、發燒、身體痠痛等,但也要注意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(Post COVID-19 Condition),是許多確診康復者的惡夢。

 

中醫學在新冠肺炎COVID-19嚴重時可以快速降低病毒對身體的傷害,確診康復後還能進行身體修護及體質調理,中藥還可針對個人體質去調配適合的中藥方,對身體副作用相對來說也比較小。

 

目前長新冠四大類型:

一、清氣不升型

二、肝鬱氣滯型

三、脾胃氣虛型

四、肺胃陰虛/氣陰兩虛型

 

這四大類型的症狀和使用的中藥材皆不同,向中醫師看診過後,除了基本的配藥外,還會針對個人體質調配中藥材,兩者合一讓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(Post COVID-19 Condition)減輕。

 

  • 清氣不升型

症狀:認知功能下將(腦霧)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焦慮憂鬱等

中藥材:肉蓯蓉、天麻、黃耆、黨參等

 

二、肝鬱氣滯型

症狀:憂鬱、失眠、胸悶等

中藥材:薄荷薰衣草、佛手玫瑰、陳皮等

 

三、脾胃氣虛型

症狀:口味不佳、腹脹、疲倦等

中藥材:蓮子、山藥、白扁豆、黨參、芡實、茯苓、黃耆薏、苡仁等

 

四、肺胃陰虛/氣陰兩虛型

症狀:乾咳、易疲倦、胸悶、口乾、心悸等

中藥材:百合、桑椹、枸杞、銀耳、紅景天、西洋參等

 

另外,針灸或穴位按壓也能有效改善長新冠症狀,例如補氣可按合谷、足三里;想增強記憶力,可按百會、印堂;放鬆心情則以太衝、內關為主,善用中醫療法可幫助緩解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(Post COVID-19 Condition)的困擾。

 

目前台灣確診新冠肺炎COVID-19的人數有逐漸減緩的趨勢,但也不能掉以輕心,保持距離、口罩戴緊隨時噴酒精勤洗手,一起隔絕病毒入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