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動態

中醫師這樣瘦:蓮樺中醫接受聯合報專訪 2015-07-24

年後肥/中醫師、營養師 分享速瘦絕招

2015-03-01 14:36:56 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/報導

運動
減重
飽足感
細嚼慢嚥
飲食控制

 

記者陳立凱/攝影

分享
 

過年親友齊聚,頂級牛排、生猛海鮮擺滿桌,酒足飯飽後,又是肉乾、瓜子配茶閒嗑牙,過完年後,也跟著肥一大圈。趕緊跟著中醫師、營養師建議,來個年後「速瘦」。

國民健康局的調查,過年期間38%受訪者吃的東西比平常多,36%三餐份量比平常多,47%吃餅乾、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,20%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,43%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,41%體重增加,平均每人增加1.7公斤,最多增加5公斤。

◎中醫師這樣瘦

1.檳榔入菜 清腸去油

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說,檳榔是減重利器,民眾在家裡也可以運用藥用檳榔、天然的檳榔心、檳榔花等入菜,一樣有助代謝,要注意的是,脾虛胃弱、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食用。

中藥店販售的藥用檳榔,有別於檳榔攤拿來嚼食的生檳榔,是經過曬乾及炮製,去除檳榔中的黃樟素,尤其藥用檳榔外層果皮「大腹皮」,有助於消除肥胖、腹脹、水腫。

蔡蕙君說,藥用檳榔煎汁去渣後與米同煮的檳榔粥、素炒檳榔花、檳榔心炒素雞,或是半天筍鮮菇湯都具有清理腸胃、去油解膩,讓過年期間吃過大魚大肉的腸胃獲得休息。

●大吃大喝後:腸胃不適可用山楂、薏仁、冬瓜、荷葉、菊花、決明子、玫瑰花綠茶等去油解膩,幫助消化。

●吃太多肉類:腹脹不適,可水煎山楂服用。

●澱粉類過量:麵食類、穀類及糯米類吃太多引起不適,則可用炒穀芽30克水煮服用。

2.芭樂止饑 水壺隨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