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時體重增加正常的情況下,生產後一年的體重平均比懷孕前只增加1~1.5公斤;但是懷孕時體重超過標準的女性,在生產後一年體重仍然很難恢復。因此,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應該控制在10~14公斤
隨著生活水準提高,孕產婦都特別重視營養,為了不讓寶寶輸在起跑點上,多數孕婦都攝入了過多的營養,「一人吃、兩人補」的傳統觀念,往往造成孕期體重增加過多。但也有人為了防止產後發胖,刻意減少進食量,過與不及,兩者皆不足取。

懷孕期間,正常的攝食,
每日只需多攝取300Kcal即足夠胎兒成長,熱量來源以蛋白質為主,即每日多補充5~6gm蛋白質,必需氨基酸完整即可。懷孕期間總體重增加以10~14公斤較為理想,體重的增加應該是漸進式的,如果孕期體重增加超過建議量,往往是造成產後肥胖的重要關鍵。
懷孕末期,胎兒逐漸長大,會壓迫到母親的下腔靜脈,致使下腔血液回流受到影響,容易造成下肢骨盆腔水腫。
麻油雞、滴雞精、十全大補減少下床、不宜外出受寒…等國人傳統坐月子的習慣,使得產婦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休養,多吃少動,往往一個月下來,使得體重大幅增加,缺乏適度運動,使體重向上飆升。其實,坐月子期間,即使是以全母乳哺乳,母體也只需要多攝取500kcal即可
是胎盤所分泌的荷爾蒙,可以刺激母體燃燒脂肪及增加新陳代謝,一旦生產過後,胎盤剝落,胎盤激素便會迅速下降消失,致使母體變成低新陳代謝狀態,此時多餘的能量會累積形成脂肪,造成肥胖。

懷孕初期怕流產,妊娠晚期又怕早產,使得婦女在知道自己有喜後,就變得多坐而少動。產後做月子更是多臥多睡,許多做月子中心讓孕婦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造成肥胖。

其實,懷孕期間適度的運動並不會影響胎兒生長,選擇低風險的有氧運動,如走路游泳等,尤其是水中運動最適合孕婦
一般或無常規運動習慣的孕婦,運動強度以達到最大心跳(HRmax)的下限60~70%,或最大攝氧量(VO2max)的下限50~60%為目標,每天至少累積30分鐘(150 min/wk)運動,與常人無異。孕期持續運動能有效預防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速。

睡眠時間過多,人體新陳代謝降低,糖類等營養物質就會以脂肪形式在體內堆積,造成肥胖。其實,產後夜晚睡8小時午睡1小時,如此一天的睡眠時間已經足夠。